【保健】養聲湯

大家可以在神農氏老藥舖購買<潤喉茶>,三小包50元
神農氏老藥舖位於新店大坪林捷運站3號出口左轉,7-11旁邊,就可以找到了
神農氏老藥舖 神農氏老藥舖:潤喉茶

一.枸杞,紅棗,黃萁,菊花。

二.甘桔貝母湯保喉又養聲
人 的 聲 線 是 天 生 的 , 但 聲 音 則 靠 後 天 補 養 , 懂 唱 歌 的 人 便 懂 得 要 大 聲 時 是 運 氣 唱 出 , 而 不 是 大 聲 叫 出 。 失 聲 多 是 叫 破 聲 喉 形 成 , 也 有 因 咽 喉 弱 , 特 別 是 容 易 失 聲 , 這 種 情 況 以 破 金 或 醫 咽 喉 弱 比 較 有 效 。

古 方 中 有 清 音 丸 , 但 效 力 不 及 甘 桔 湯 , 簡 單 的 甘 桔 湯 組 合 , 甘 草 加 桔 梗 做 湯 底 , 配 上 適 合 的 藥 , 效 力 是 可 以 發 揮 得 更 好 的 。
中 國 醫 咽 喉 痛 , 廣 東 人 大 部 分 用 鹹 柑 桔 , 取 其 方 便 和 療 效 高 , 每 年 春 節 過 後 都 醃 鹹 柑 桔 備 不 時 之 用 。 甘 桔 湯 效 力 更 勝 鹹 柑 桔 幾 倍 , 是 真 正 的 保 咽 喉 養 聲 湯 方 , 如 果 因 咳 嗽 而 引 起 的 咽 喉 痛 或 失 聲 , 用 柑 桔 貝 母 湯 有 很 好 療 效 , 如 果 加 半 個 連 喉 豬 肺 一 起 煲 , 效 力 更 強 。
方 用 甘 桔 湯 做 湯 底 , 另 加 甘 草 八 錢 、 桔 梗 一 兩 、 柯 子 五 錢 、 川 貝 三 錢 、 知 母 三 錢 、 陳 皮 一 塊 、 薑 二 片 和 豬 肺 一 個 。
做 法 是 先 將 豬 肺 在 水 喉 上 沖 洗 乾 淨 , 然 後 切 出 兩 邊 肺 葉 , 用 來 煲 湯 的 是 豬 肺 的 喉 和 四 分 一 肺 葉 。 肺 葉 和 豬 肺 喉 先 用 八 碗 水 煲 二 小 時 , 然 後 才 加 入 藥 材 煲 多 一 小 時 , 當 湯 或 當 茶 飲 用 , 對 咽 喉 痛 和 因 喉 痛 引 起 的 咳 嗽 特 別 有 療 效 。
古 方 中 的 甘 桔 湯 , 主 料 用 甘 草 和 桔 梗 , 然 後 加 入 治 病 配 藥 , 因 酒 毒 引 起 的 喉 痛 可 以 加 葛 根 、 肺 病 加 阿 膠 、 眼 紅 加 梔 子 、 發 班 加 荊 芥 和 防 風 、 痰 火 則 加 牛 旁 子 。 甘 桔 湯 是 很 好 養 聲 理 喉 湯 水 , 平 時 飲 用 對 喉 嚨 及 聲 喉 都 有 一 定 保 養 作 用 。

三.用聲工作過度 中醫保健防失音
經常聲嘶,對於用聲工作者來說,確實是一個大困擾。如何防止本病的發生?眾所周知,適當用聲,不要說話太多,是防止本病的最有效方法。然而,作為老師、配音藝員或售貨員能不用聲嗎?中醫學認為,除減少不必要用聲之外,還有飲食調護、中藥食療、運動導引等方法,可以有效防止失音。

失音是疾病發生在喉部聲帶的一個症狀,醫學上把失音分為急性喉炎、慢性喉炎、聲帶小結或息肉、良性腫瘤、惡性腫瘤、喉神經癱瘓,和意病性失音。

用聲過多引起失音

1. 一般調護
感冒時減少說話,平時注意用聲的方法,說話的頻率不能太快,聲調不宜太高。

2. 按摩導引
急性失音:點按合谷穴、天突穴、啞門穴,用力由輕至重,以痠脹為度,每穴治療兩分鐘。
慢性失音:點按合谷穴、曲池穴、天突穴、肺俞穴,用力以輕柔為主,被點按部位有痠脹為佳,每次30分鐘。

3. 中藥調護
.風寒聲嘶—風寒感冒加上用聲工作所引起的失音。症狀:聲嘶、怕冷、鼻塞流清涕、噴嚏、咽癢、咳嗽、口淡不渴等。
紫蘇金蟬湯:紫蘇葉三錢、金蟬衣二錢、荊芥三錢、桔梗三錢、甘草二錢。清水煎服,每天一次。
.風熱聲嘶—風熱感冒加上用聲工作引起的失音。症狀:聲嘶,伴有鼻塞流膿鼻涕、噴嚏、口乾、咽痛等。
大海竹蜂甘草湯:胖大海三粒、鹹竹蜂六隻、生甘草二錢開水服用。
桑菊清音湯:桑葉三錢、菊花三錢、蟬衣一錢、薄荷一錢、桔梗三錢、甘草一錢。清水煎服,每天一次。

.陰虛聲嘶—平時體質較弱,勞累過度,睡眠不佳或失眠,加上用聲工作引起的聲嘶。症狀:聲嘶時好時差,講話不能持久,口乾,勞累或多講話後加重。
石斛養聲湯:石斛三錢、麥冬三錢、太子參一錢、桔梗三錢、甘草一錢。煎水常服。本方也可作陰虛體質的養聲之用。

.因平時體質虛弱或久病體虛,用聲過度引起的聲嘶。症狀:經常聲嘶,勞累加重,上午明顯,語音低微,不能持久,口淡,不喜飲水。
人參養聲湯:人參三錢、桔梗三錢、甘草二錢。煎水常服。本方也可作氣虛體質的養聲之用。

4. 氣功導引
在清靜的環境下端坐,意守丹田,全身放鬆,盡量不想問題,徐徐吸氣,徐徐呼氣,每天一次,每次半小時至一小時。連續10天後,每於練功時,你會覺得喉部舒適,口水分泌增多,有養聲作用。

5. 飲食宜忌
忌食蝦、蟹、辣椒、油炸的食物,不抽煙,不喝酒,不偏食,保持足夠營養,多食魚、青菜、水果,適當進食肉類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